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145
孩子刚出生,亲戚朋友能来看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问:我的孩子是三代单传,刚出生7天,很是娇贵。从医院回家后亲朋好友都要来看孩子,这不要紧吧?

    答:要紧。不要让外人,包括亲朋好友去探视“参观”你的宝宝,因为小孩子不满月,从头到脚,从内脏到外皮,都非常娇嫩,各系统发育不健全,经不起一点点风浪,任何不利条件,如过高、过冷、过湿、过干都不行,室温要求16℃~22℃,湿度45%~55%之间,室内阳光充足,常通风,要安静、干净。衣着、被褥要软、要暖,不要用化纤织品,身边看护人员应该身体健康,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可以用摸过自己鼻子、耳朵、眼睛、面部以后的手再去碰新生儿。在医院里,要求医护人员进新生儿病房要先换拖鞋和隔离衣,洗手以后,才能检查新生儿。出院后,不满月的新生儿也一样要严格要求,禁止探视,禁止儿童、大人触摸。

    我们科曾看过一个患儿,好几年以前的事了,至今仍记忆犹新。有一位30多岁的父亲,抱来患有肺炎的新生儿,经几天治疗痊愈出院,出院回家后当天办了七八桌酒席,亲朋好友都来庆贺,家长讲几乎是排队争着看他的孩子,过了三四天还是这位父亲又抱来了孩子,我们一看患儿完全变了样,面色苍白,不停地抽动,大囟门鼓鼓的,像发糕一样高出头皮,小儿得了新生儿脑膜炎,不几天就夭折了,其父后悔至极,泣不成声,我们也深深为之痛心难过。医生总是再三强调新生儿期为了保母子平安,严禁多人在产妇室内聚合,谈笑风生,污染空气,威胁新生儿和产妇的安全。你孩子出院后别顾及面子,还是谢绝他人探视为好,我想亲戚朋友慢慢会理解的,你说出院时医生叮嘱不让看新生儿,或许会管用!

    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