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345
给你的金桶安装个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上帝来人间视察时,把一只大金桶给了约翰,一只小金桶给了彼得。金桶的大小是和他们各自的收入成正比的,大金桶约是小金桶的6倍,所以,当彼得的月收入为2000美元时,约翰的则是12000美元。谁都认为约翰比彼得富有,事实上确实如此。

    可是,当经济危机到来时,二人双双失业,彼得依靠他那只小金桶里储存的金钱,顺利渡过了经济萧条期,而约翰把手伸进他的大金桶时才发现,这只金桶原来没有底,他连一分钱都没有留下。

    约翰恐慌不已,控诉上帝对待他的不仁与不公,凭什么给他一只没底的金桶?上帝叹了口气说:“这能怪得着我吗?原来两只金桶都没有底,只不过别人安装了一个,而你没有。记住这个教训吧,节俭就是金桶的底,只有有了这个底,金桶才能盛住财富,否则过手的金钱再多,最后也会两手空空。

    上帝的话一针见血,正刺中了现代社会中普遍的消费心理误区,诸如“能挣能花”、“指望节省,永远也成不了富翁”,甚至“节俭”在许多人眼里成为“小气鬼”、“铁公鸡”的代名词。殊不知,节俭就是金桶的底,是积累财富的必备基础,只靠节俭可能成不了富翁,但成为富翁的人却往往厉行节俭。 (郭玉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