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416
男病人开出妇科药谁来为医保保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山西省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近日在对参保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审核中发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一个男性住院病人的药费记录中有一种妇科专用药妇科千金片。

    据山西省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调查,2002年11月26日,山西省对外交流咨询中心职工柴耿甫因患鼻息肉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山西省医保中心在检查医院的上传数据中发现了这个病人有妇科千金片的费用后,便派人到医院检查,在核对病历后没有看到使用这种药的医生医嘱,经询问这个科主任刘涛,此药是出院带药,是医生应柴耿甫个人要求所开。

    山西省医保中心医疗监管科科长告诉记者,这是山西省发现的首起医院违规为参保人开药的事例。目前医保中心已对山医大一院进行通报批评。山医大一院也主动承认错误,认识到给男患者开出妇科药是严重违规行为。

    类似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但由于目前我国尚未有相关的防范制裁措施,使得医疗保险无人“保险”,在发现类似情况时只能要求各医院高度重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管理教育,加强就医管理,杜绝不合理费用的发生。专家建议,为从根源上杜绝同类情况的发生,当务之急是完善相关的医疗保险制度,明确防范制裁措施,以确保新的医疗保险制度的顺利实施。(原碧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