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419
要呵护,不要践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今年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小朱逊的不幸遭遇震撼了亿万观众,也使我的心情变得格外沉重。小朱逊2岁时,因咳嗽到卫生院就医,被医务人员注射了一支8万单位的庆大霉素。超剂量用药造成了孩子药物性耳聋,小朱逊从此失去了听觉。这一支8角钱的药物,像一只无情的魔爪,把活泼可爱的孩子推到了一个无声世界。飞来的横祸击碎了父母的美好梦想,改变了孩子的人生轨迹,让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无边的痛苦之中。一串美丽风铃挂在眼前,孩子听不到;亲人的千万次呼唤,孩子听不到;一切大自然的声音,孩子听不到;他只有用稚嫩的小手,比画着一切想说而说不出的话语。为给孩子讨回公道,父亲奔走呼号,历尽千辛,8年中写下了2800多篇日记,字数达120多万。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痛苦,也是一段如泣如诉的表白。这是父亲对儿子至真至善的关爱,也是父亲对医生千遍万遍的追问。

    医生和患者是两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有着非同一般的关联。患者的健康、幸福,甚至生命,都与医生息息相关。医生的责任如山。有时,医生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让患者付出惨重的代价。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只有一次。生命要呵护,不要践踏;生命要捍卫,不要摧残。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天使,是大众健康的卫士。医生受患者尊敬,医生受患者信赖,可就在这充满信赖的诊疗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故事。常言道:良医救人,庸医害人;良医治病,庸医致病。只有精湛的医术加上高尚的医德,才可称得上良医。也只有良医,才能无愧于患者,无愧于公众,无愧于天地良心。

    3.15晚会上,那首《我想听到》的歌声深情地响起。这是聋哑儿童对声音的祈盼,这是残疾儿童对健康的呐喊。听着稚嫩的童声,孩子的父亲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但愿小朱逊能在爱心的呵护下走出无声世界,但愿小朱逊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殷传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