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763636
结核病:不可淡忘的“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7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许多人早已淡忘了这一被称为人类第一健康杀手的传染病。然而直到今天,全球每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仍然高达300万人,相当于一年内每小时摔一架满载乘客的波音747飞机死亡的人数。

    专家警告,人类对结核病的忽视,不仅使耐药结核菌不断增加,更可能带来下一波的结核病大流行。

    认清结核病的致命威胁

    自1882年人类发现结核菌以来,在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尽管人类在结核病微生物学、流行病学、控制学等方面都有所突破,但在人们对它的逐渐淡忘中,结核病流行经历了三次较大回升,仍在全球肆虐,耐药结核菌数量不断上升。专家警告,每例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每年可使15~20个健康者感染结核菌。更为可怕的是如果继续忽视对结核病的控制,未来流行的新菌种将让人类陷入无药可救的困境。

    结核病的危害遍载于文学作品。从中国古代《红楼梦》的“黛玉泣血”到民国初年徐志摩视为灵魂伴侣的林徽音,均死于结核病。结核病为慢性传染病,感染者没有立即致命的危险。这让很多人逐渐忘记结核病的威胁,甚至认为结核病已从世上消失。然而事实的真相是,至今结核病仍然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是全球年轻人最重要的死因,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是各种传染病死亡人数总和的2倍。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