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
编号:10744295
气温升高 风向转变 一家三口煤气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本报讯 3月30日晚9点40分左右,120急救中心送到济南市儿童医院一名煤气中毒的患儿,经医护人员近5小时的抢救,终于脱离危险。目前该患儿已平安回家。

    这名患儿为男孩,3岁,家住济南市区,家中使用自己安装的土暖气取暖。30日下午5时,患儿感到头晕、恶心,但未引起家长的注意。晚上9时许,其祖母突然晕倒在地,孩子的妈妈也感觉头晕恶心,并呕吐了一次。此时,患儿呼吸困难,呕吐,昏昏欲睡,家人这才意识到可能为煤气中毒,其母随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将孩子送到了济南市儿童医院。该院急诊科医生立即施行抢救,31日凌晨1点时,患儿中毒症状基本消失,凌晨3点左右回家。

    据专家分析,患儿中毒与近日气温突然升高,风向转变及燃烧蜂窝煤不完全等原因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随着天气转暖,烧土暖气的家庭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如有异常,应尽快离开房间,去医院做必要的处理,以免引起相应的脑损害。

    (王怀莲 张海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