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放射性肺炎
编号:10759977
放射性肺炎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李大妈退休后不久患了乳腺癌,只好到医院做了根治手术。术后为巩固疗效又进行了4周的放射治疗。不料放疗后不久,李大妈却莫名其妙地发起了低烧,起初以为是感冒,谁知服了10余天药,不但低烧不退,还出现了轻咳、胸闷、胸痛等症状,有一次还发现痰中带有血丝。家人赶忙将她又送进医院。住院后,医生为李大妈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右下肺大片高密度阴影,边界模糊不清,进一步做了胸部CT检查,排除了乳腺癌转移的占位性病变,确诊为一种不很常见的肺炎——放射性肺炎。

    所谓放射性肺炎,顾名思义就是因放射线照射引起的肺炎,多发生在胸部肿瘤如乳腺癌、食管癌、肺癌和其他恶性肿瘤接受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发生放射性损伤,表现炎性反应,称为放射性肺炎。据调查,放射剂量3周内不超过2500~3000拉德者,一般不会发病;如超过这个剂量,放射性肺炎的发病率则明显升高,如超过6000拉德,则必会发生放射性肺炎。另外,老年人、体弱及儿童患者因对放射性的耐受性差,因而也较容易发生该病。

    放射性肺炎可于放射开始数周乃至放射结束半年后发生,患了放射性肺炎后可以没有什么临床症状,多在放射治疗1~6周后出现刺激性干咳、气急和胸痛等症状,有时可发热,一般在38摄氏度左右,常在下午加重。因此,得了放射性肺炎,根据放射治疗史和干咳、气急、胸痛、低热等临床表现及X线的征象,诊断一般并不困难。但须与肺转移性癌相鉴别。若将放射性肺炎误为转移性肿瘤,继续放射治疗,加大照射剂量,可造成死亡,不可不慎。放射性肺炎的部位一般与照射野相符,经足量放射引起肺纤维化,使肺和纵膈组织形成团块,但无肿瘤复发征象,也无其他器官的转移。

    预防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应严格掌握放射野、时间与剂量。乳腺癌做放射治疗,最好做切线投射,以尽量避免肺部的损伤。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患者有无呼吸道症状及体温升高。如果X线检查发现放射性肺,应及时停止放射治疗并及时对症处理,不可延误诊治。

    (高书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