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0760900
病态的美感——经典文学中的肺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肺结核是一种能够致人死地的慢性传染病。身患此病的人往往容易出现低热、四肢乏力、身体疲倦、咯血等临床症状。然而,在浪漫主义气息的文学作品中,这种疾病却被描述成一种病态的美感。

    19世纪末的欧洲,每7个死亡的人中就有1个因为染上了肺结核。然而,在欧洲作家的笔下,肺结核却成为一种“模糊中的恐怖美”。

    路德维希·赫尔蒂是德国“感伤”时代的诗歌流派“格丁根林苑派”中最有才华的抒情诗人。当他29岁因肺结核濒临死亡的时候,就把自己与秋叶相比拟,说自己的生命是“一片枯萎之后被风带走的树叶”。

    同为德国诗人的伊丽莎白·库尔曼自己和全家的人都患有肺结核。从幼年开始她就目睹着父亲和兄弟们先后患此症而离她而去,她自己死时也只有17岁。她以肺结核病人所特有的敏感性和女性独特的细腻笔法来描绘自然,寄托哀思。

    英国诗人雪莱的诗中往往兼有进步和悲哀两重性。《西风颂》的开头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心态。他指称西风是“秋之生命的呼吸”,说是在这西风劲吹的时刻,那“枯死的落叶”,“黄的,黑的,灰的,红得像肺痨,/呵,重染疫疬的一群……”以肺结核来比拟秋叶,也明显出自于他自己患肺结核病的真切体验。他的另一首诗《秋:葬歌》中有:“太阳失去了温暖,风凄苦地哀号,/枯树在叹息,苍白的花儿死了,/一年将竭,/躺在她临死的床上——大地,被枯叶/纷纷围绕……”更细致地表现出这种悲怆情绪。 (何丰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