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231
初潮后为啥月经不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问:我的女儿13岁来月经,至今已有一年余。但是经期很不准,有时两三个月来一次,经量也较少;有时二三十天或十余天才能干净。请问,为啥初潮后月经不准?

    常娜

    答:初潮后月经异常是女孩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常见病症。为什么会有这种异常现象呢?在此我们首先简单解释一下月经是怎么回事。

    月经是子宫内膜周期性剥落的结果。少女在13~16岁时,大脑下部的脑垂体开始分泌较多的促性腺激素,它能使体内卵巢增大、发育,分泌雌激素。雌激素含量虽少,但作用极大,它可使乳房增大、增加身高、月经来潮。但是当雌激素含量较高时,又会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随之卵巢分泌雌激素也下降。一旦雌激素含量减少,子宫内膜即可剥落出血,此为月经。在青春期开始的早期阶段,卵巢分泌雌激素的量很不规则,因此月经很紊乱。在青春后期,卵巢功能渐趋完善,月经也逐渐规则,周期一般为28天,经期3~7天,量中等,色暗红,无血块,有时可伴有痛经。

    女孩初潮后常见的月经异常有下述4种情况:一是月经稀发,周期为1~2个月,经期短的两天,长的七八天,量少,多无痛经,你女儿的情况就属于这一种。二是月经频发,周期短,2~3周1次,经期10天左右甚至持续不净,量多,色红,有血块,伴贫血症状,如乏力、头晕、面色萎黄等。三是闭经,即无月经,有时可持续3个月以上无月经。四是经间出血,见于青春后期,在两次月经中间有少量出血,色鲜红,两三天自净。

    对你女儿来说,经期稀少,经量较少,今后应密切观察。如果3年后仍不规则,应该去医院妇科诊治。如果出现月经频发、闭经或两次月经中间出血,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原因,对症施治。 (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