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232
乳腺病危及女性健康应及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一个女孩从呱呱坠地,她的一生中就有10%的可能患上乳腺癌。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国际医学界经统计分析得出的结论。据有关资料表明,目前乳腺疾病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近日,记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乳腺门诊了解到,来这里进行健康查体的女性约7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仅近两个月前来就诊的200余位女性中,患乳腺小叶增生症的有98人,乳腺溢液32人,查出乳腺肿瘤10例,其中乳腺癌3例。医生说,现在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1‰~3‰,而数年前这个比例还在0.7‰左右。在记者采访时,医生就确诊一例双乳多发性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患者,患者今年才35岁。

    据了解,在常见的乳腺疾病中,危害最大的是乳腺癌,患病的死亡率、转移率相对较高。目前可采用多种手段进行乳腺疾病检查,其中乳腺导管造影是诊断乳导管内占位病变及乳导管扩张等乳腺疾病一种较为理想的方法,能够早期发现一些较严重的乳腺疾病,而且对病人无损伤。就该门诊的情况看,乳腺导管造影的成功率可达88%~90%。记者见到的那个35岁的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患者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检查确诊的。由于早期确诊、早期治疗,预计这名患者将很快恢复身体健康。

    医生分析,心理压力的增大导致内分泌失调,生活环境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影响是造成女性乳腺疾病患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女性自我保健意识不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许多女性是在感到明显不适甚至出现乳头溢液、发现肿块等较为严重的症状时才前来检查。其实许多严重的乳腺疾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当出现症状时,已延误了治疗时机,增大了癌变的几率。医生提醒女性,只有定期进行乳房检查,早期防治乳腺疾病,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保持女性的美丽。

    (通讯员 董自青 任尚伟 记者 张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