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61545
医学专家指出——增强自身免疫力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本报讯 山东大学医学院博士、教授郭成浩在4月1日举行的新闻记者座谈会上指出,非典型肺炎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增强自身机体免疫力和保持个人卫生。

    郭教授介绍说,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表明,香港等地出现的非典型肺炎是由一种冠状科病毒引起的,类似感冒,是一种严重的急性呼吸困难综合征,其症状、肺部体征、验血结果没有典型肺炎感染那么明显;多发于年老体弱及青少年人群,使用一些抗菌素无效。

    郭教授说,非典型肺炎可通过空气飞沫近距离传播,家属及医务人员有可能经接触病人的分泌物感染。该病经及时治疗可以痊愈,而且是能够预防的。他建议,一是通过均衡饮食、定时锻炼、减少各种压力、坚持足够休息等增强自身抵抗力,这是关键所在;二是保持工作、生活环境通风换气;三是尽量减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活动,特别是老人和少儿;四是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五是一旦发生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治疗;食醋熏蒸和服用板蓝根不能阻止该病传播,滥用药物有害无益。

    又讯 为指导各级卫生部门及时发现非典型肺炎疫情并采取有效的治疗、预防和控制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向全国各级卫生医疗部门推出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技术方案》(方案具体内容详见本报下期二版)。 (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