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686
贵州医疗事故鉴定半数“翻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03
     自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施行以来,贵州省医学会对54例医疗事故进行了重新鉴定,其中27例推翻了以前的鉴定结论。

    这54例绝大部分是患方对以前的鉴定结论不服,又提出省级鉴定的,拖延时间最长的一起长达5年之久。有少数几例是由医方提出重新鉴定的。

    据了解,“翻案”的医疗事故鉴定呈现四个特征:涂改病历,没有如实记录用药或手术过程;手术科室,尤其是骨科、妇产科和脑外科医疗事故相对集中;个体医院、乡镇卫生院不规范行医问题严重;涉及到的医生多为年轻医生。也有少数患者在用药或手术后病情恶化,就毫无根据地把责任推向医方。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规定的医疗事故鉴定公开、公正和透明的原则,给那些对以前的鉴定结论持异议的人们提供了获知真相的机会。

    贵州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龚国强说:“鉴定是处理医患纠纷的核心,证据对鉴定结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根据的猜测和指责都是站不住脚的。”据了解,专家组在作出鉴定结论前,必须听取医患双方分别陈述的意见及理由。

    在这27例推翻了以前鉴定结论的医疗事故中,有20例聘请了律师,律师在取证举证、促使医患双方保持理性和克制方面都有令人满意的作为。

    龚国强说:“患者对鉴定结果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改变。最明显的迹象是,患者找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的少了,找鉴定办公室和法院的多了。”一位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的医生说,这表明人们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鉴定工作取得了人们的信任。

    贵州省的一些医院也不再视医疗事故为洪水猛兽,它们开始主动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医疗安全教育。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大医院都专门设立了法制科,还把一些鉴定为医疗事故的案例当作教材,教育医生护士既要懂医又要懂法。 (秦亚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