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01
住新房,当心“痴呆”尾随而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周师傅是在1999年旧城区改造时搬进新公寓的。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搬进新房不久,周师傅便发现自己七十五岁的妈妈神情恍惚,说话颠三倒四,干活丢三落四。周师傅的女儿在美国念书,爱人也到美国陪女儿去了。周奶奶最疼爱孙女,孙女走后,她将孙女的照片贴在自己的床头,每天都要看上几遍。现在,周奶奶竟连自己的孙女也认不出来了,她问儿子,这是谁家的姑娘,长得这么秀气,把她的照片贴在咱家干啥?看着老娘的糊涂相,周师傅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

    周奶奶患的是老年痴呆症,她搬进新居前没有这种病。那时周奶奶健康且很能干,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干完家务,周奶奶便搬个小凳来到弄堂口,和一群老姐妹聊起了天,天南地北,家长里短,你一嘴她一舌,开心时大伙儿前仰后合笑一阵,气愤时大伙儿吹胡子瞪眼骂一阵。搬进新公寓后,和自己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各奔东西了,想像以前那样聚在一块儿聊天已不可能。楼上楼下、左邻右舍也有一些老头子、老太太,但彼此不认识,不好意思搭腔说话。于是,老人便整天一个人呆在家里干家务打发时光,无活可干时便一个人坐在那儿发呆,寂寞、无聊,像一团摆不脱的阴影紧随着她。不久,便出现了本文开头所描述的情形。

    时下,像周奶奶如此状况的人不在少数,据媒体介绍,上海目前有1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而有相当一部分的老人是在搬进新居后出现的。这些老人和周奶奶一样,在老房子居住时,都有一些相处了几十年的街坊邻居,大家相濡以沫,感情深厚,话儿永远也讲不完;搬进新房后,人生地不熟,家人上班的、上学的一走,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了,长时间的无聊、寂寞、忧郁使老人极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为什么缺少交流便会患上老年痴呆症呢?

    一、人一上了年纪,大脑就要老化,智力就要衰退。尽管如此,大脑的功能仍是用则进、废则退,多说话能刺激大脑,促进大脑功能的进化,对增进大脑的功能特别是思维能力有好处;而长时间处在孤独之中,大脑缺乏思维,缺乏活动,功能极易衰退,患老年痴呆症也在自然之中。

    二、人的面部有许多毛细血管、动脉、神经和穴位,说话时它们都要参加运动,从而促进了血液循环,使大脑血液供应充分,功能得到加强。反之,面部长时间处于不活动状态,输往大脑的血液就要减少,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状态,功能就会衰退,继而便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三、人多说话能促进口水的分泌,口水中含有腮腺素,腮腺素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腮腺素长时期的缺乏,也会导致大脑功能的退化。 (石玉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