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05
好学的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母亲生于上世纪50年代,长于60年代,亲历了10年文革,被人们称为“老三届”。她告诉我,她曾有许多我从未听说过的代名词,红卫兵、造反派、狗崽子、黑五类、可教育子女等等。

    母亲自幼好学上进,是班里的学习尖子,她在初中时写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读。上大学读书是妈妈自幼的理想,可惜母亲刚读初中三年级就遇上了文化大革命,母亲的理想化成了泡影。接着又随外公外婆下放到农村,妈妈说那时的口号是:“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可大有作为。”在农村,母亲吃了不少苦,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吃的是地瓜干,喝的是玉米粥,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想读书那简直是奢望。尽管如此,她还是千方百计地到处借书看,她说只有读书才能让她精神上得到些宽慰。

    1973年,教育有个回潮期,母亲硬是靠自学考上了一所医科学校。毕业后,她曾在医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她又从事卫生宣传工作。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何时何地,母亲从未间断过读书学习。

    1998年,为了给自己充电,年近40岁的母亲又参加了青岛医学院举办的成人高等教育,并取得了专业证书。可她仍不满足,母亲的床头和书桌上总是堆着一摞一摞的书。记得上学时,每当我写完作业,妈妈床头的灯还是亮着。

    母亲读书十分认真,而且总是一边读一边记笔记,妈妈总共写了多少笔记我无从知晓,只知道至今她已在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400余篇,曾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通讯报道员,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厅宣传先进工作者。

    去年,年过半百的她又学会了电脑。如今,她写文章可方便多了,直接在电脑上打,最近还学会了发e-mail。这几天她高兴地对我说:“儿子,电脑这高科技产品真好、真神!鼠标一点我的文章就飞到报社去了,太了不起了!”她也时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你是赶上了好年月,当今的社会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公平竞争。趁年轻应该努力学习,顽强拼搏,掌握新的知识。否则,将会被时代淘汰。”

    我爱妈妈,更钦佩她那种永不满足的好学精神。 (毕大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