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4315
中年为什么是“疾病爆发期” 特别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朱某,45岁,已婚,育有1子,家有年老多病的双亲。父亲78岁,患有心脏病,常进出医院。母亲77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身体虚弱。朱某的太太38岁,公司秘书,工作非常认真,由于要工作和照顾家庭,常休息不够,患有焦虑症。朱某为了养家及照顾年老的双亲和教育年幼的孩子,精神压力过大,工作时间长,导致身心过劳,晚上睡眠质量不佳,头发脱落,白发斑斑,并常腰酸背痛,眼睛疲劳,消化不良,记忆衰退,头痛、胸闷、耳鸣,脸色苍白。他虽然只有45岁,看起来却像60岁的人。

    一般来说,45至55岁应该是人生黄金年龄段之一。这个阶段属于中年期,大都年富力强,事业相对有成,各方面均比较成熟。但医学专家最近指出,这个时期却是“疾病爆发期”。

    据专家研究,人的生命线大致可分为几个阶段:0至35岁为人生最活跃期、健康期;35至45岁为疾病形成期;45至55岁为生命“疾病爆发期”(大多疾病在此阶段爆发,严重者危及生命,甚至就此而告别人世);55至65岁为安全过渡期;65岁以后,如果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反倒是相对安全期。一些“英年早逝”的悲剧,大都发生在45至55岁年龄段,故有专家称之为人生旅途上的“沼泽地”。

    上述分段法仅具有相对意义,但却明确提示这一阶段的中年人,要提高保健意识,不可自恃年富力强,对健康满不在乎。如果你是一个工作狂,请记住,一味废寝忘食,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而且会使你的体质变差,最终无法胜任工作。因此,你应及时纠正“透支”健康的行为: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的安排可根据工作的性质来决定;一日三餐不仅应定时定量,而且要增加高蛋白的摄入,也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类的营养剂,以应付高强度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个每日泡宴席的“大款”,请记住,每日仅此一餐,其余两餐以清淡为原则;在宴席上,不要狼吞虎咽,每种菜宜浅尝辄止,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得到较为全面的营养,而且可以防止营养过剩。如果你是一个贪玩的人,请记住,游戏来日方长。不要寄希望在短时间内玩儿个够,否则,将身体搞垮了,就再也享受不到游玩之趣。你可以作个计划,每星期都有节目,时间不要超过半天。别忘了,运动也是一种很好的游戏,如打乒乓球、打保龄球、游泳、骑车郊游等,在游戏中强身健体,何乐而不为呢?

    (空军杭州疗养院高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