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办公室心情
编号:10524298
细雨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病区真的很静很静,而我的心情却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伴随着空气消毒机的气流冲击声,我的心开始了与夜的交流。

    屈指算来,上班已经两年多了,两年来,今天是第一次因为工作的原因被说教,不是简单的以事论事,而是说到了问题的深处。“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你———万里长征才开始,这种态度谁可以对你放心呢……”批评声仍在我耳边回荡。我的心受到强烈的震撼。内科工作一年多,我如鱼得水,护士长的信任、患者的满意,已让我适应了周围的环境,甚至得意于自己的表现。然而,事情总是变化着的,一纸通知将我调到了儿科,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的生疏以及患儿家属的高要求,让毫无思想准备的我无法及时调整心态,儿科的一切都不能使我快乐。同事们早已习惯了那里的节奏,而我还要适应,还要学习,昔日的优越感早已蜕变成深深的自卑,强大的心理落差带给我的是自己意识不到的抱怨情绪。回想起来,我是在浑浑噩噩中开始了在儿科的工作,在应付工作、等待下班的状态下度过了一个多月。

    今天的事,无论我是否有错,我都不想为自己辩解,辩解已经没有意义,我的心态的确需要调整,我得感谢给我晴天霹雳的人。我们的工作是服务于生命的,对于我们而言,没有所谓的小事。“不应该发生的事就不要让它发生”,我会让第一次成为最后一次,我会找回那个自信的我,寻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编后:

    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智者的选择。出现问题后,需要的不是自怨自艾或寻找客观原因为自己开脱;勇于自我剖析,在深刻的反思后,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最终寻求到彻底解决的方案才是当务之急。本文作者皮皮在这一点上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皮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