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研究
编号:10542882
呼唤中医名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讯
——“名中医”是怎样“诞生”的?
     呼唤中医名家

    ——“名中医”是怎样“诞生”的?

    我国历代名中医辈出,在二十世纪以前的几千年间,中医药独占整个医疗市场,独享所有疾病的防治“大权”,这为中医师的“出名”创造了不少难得的机会,有不少名中医都是在治愈了疑难病患者或抢救了急重症患者后,很快声名鹊起,远近闻名,即所谓的“时势造英雄”。

    远的不说,就在40多年前的1956年秋季,北京流行乙型脑炎,疫情严重,采用早些时候石家庄的经验无效,刚从四川调到北京中国中医药研究院一年多的老中医蒲辅周,通过对病情的分析,再结合当年北京雨水多、证型偏湿的特点,辨其证为湿温兼伏暑,故在石家庄治法的基础上,增加了通阳利湿、芳香化浊之法,显著地提高了疗效,降低了病死率,因而享誉全国,拥有极高的声望,周恩来总理曾大赞蒲老是“高明中医,又懂辩证法”。这不仅是中医药辨证施治、因时因地制宜的一个典型范例,也是中医师“出名”的一个成功事迹。

    名中医的所谓“名”,其表层意思是指该中医师在社会上所具备的“名声”、“名气”和“声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