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651
服毓婷失败后的胎儿能要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问:我们婚后准备晚几年生孩子。那天丈夫从沿海打工突然回到家,由于事先没有准备避孕药具。第二天我到药店买了紧急避孕药毓婷口服。丈夫在家住了3天,又匆忙南下了。打那以后,我们再没有相聚过。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我本该来的两次月经都没来,还有点恶心、想吐,婆婆说我肯定是怀孕了。请问服毓婷失败后,能否继续怀孕?

    浙江 刘晓英

    答:紧急避孕专用药毓婷,已遍布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和小集镇的主要药店。紧急避孕是指在没有采取避孕保护性措施同房后,或避孕措施失败(避孕套破损、滑脱,体外射精控失控,错算“安全期”等)后,采取的一种“紧急”补救措施,以此达到预防非意愿妊娠发生,减少流产,保护妇女健康的目的。毓婷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用于紧急避孕的药物,在避孕失败过或无保护同房后的72小时(3天)之内口服一片,间隔12小时服第二片,即可防止妊娠发生。由于解决了众多妇女的这一“燃眉之急”,因而深受育龄妇女欢迎。但现有数据表明,在服用毓婷紧急避孕药的育龄妇女中,有30%是还没有孩子的妇女,如果一旦因各种原因造成紧急避孕失败,能否继续怀孕生下孩子,她们往往感到犹豫不决。其实,毓婷所含的药物成分虽然主要是激素,但它的服用剂量很小,在体内存留时间很短,对人体几乎无明显的生理影响,即使失败,对妊娠也无大碍,特别是有些妊娠并不是毓婷的无效,而是服药后再次发生无避孕保护性措施同房的结果。尽管如此,由于目前服毓婷紧急避孕失败后持续妊娠到足月分娩的例数还很少,尚不能对服用毓婷失败后的妊娠结局做确切的结论。所以一般来讲,为了安全,为了优生优育,建议还是采取人工流产终止怀孕为好。

    需提醒的是,对于计划在近期怀孕的妇女,不要服用紧急避孕药;服药后如月经受到影响,也会给想怀孕的夫妇增加不必要的顾虑,对这些都应加以注意。

    (连孝华),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紧急避孕 > 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