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07
老爸离不开老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秤杆离不开秤砣,老头离不开老婆。”对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我是从老爸和老妈身上真正认识和理解的。

    永难忘记,在我们姐弟四人精心策划为相濡以沫五十载的老爸老妈举行金婚宴的前夕,也许是老爸为次月将与老妈拍金婚照而兴奋;也许是为越冬盆花搬家过于劳累;也许是对身体过于乐观那年没例行到医院冲血管……老爸早上醒来突然感觉一半身子不听使唤,家人急忙把老爸送往医院,医生下了诊断:脑梗塞,从此,半身不遂。于是,老妈就成了老爸的保护神,义无反顾地精心照料着老爸,老爸也更加离不开老妈了……

    “搂搂抱抱”寻常事

    老妈曾风趣地讲:“我和你爸比现在的年轻人都浪漫,整天搂搂抱抱的。”每天老爸起床、活动都必须与老妈在搂搂抱抱中进行。一辈子要强好胜的老爸在疾病面前是那么无奈,离开老妈他寸步难行。虽然老爸老妈都已78岁高龄,老妈腰肌劳损也十分严重,我们姐弟商量,想请个保姆解放一下老妈。可老妈却坚决反对:“我又不是动弹不了,请个外人来多不方便啊!等我也动不了了再说吧!”至今老爸卧床已七个年头,身上一点褥疮也没有,其中老妈的辛苦可想而知。

    “专业户”位置不可替代

    由于老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操劳在老爸身边,他们之间的默契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老爸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声招呼老妈都能心领神会。有时由于老妈耳背没能听到,我们姐弟跑去照料,可无论怎样都难伺候到老爸心里。常常急得老爸暴躁地大吼:“叫你妈来。”老妈一边数落着:“你这个老东西非把我折腾死不可!”一边忙不迭地跑过来。我们不得不感慨:“老妈已成照顾老爸的‘专业户’了。”

    互相关爱在心头

    虽然老爸老妈不像年轻人那样把“我爱你”时常挂在口头上,但他们那发自肺腑的关爱之情却让我们感动。虽然老爸对老妈是那么依恋,但当我单位组织到海南旅游允许带家属,我有意带老妈出去放松一下,试探地征求老爸意见时,老爸异常痛快地说:“机会难得,去!”老妈与我在外游览时也总忘不了给家中打电话,询问老爸的情况,叮嘱弟弟“好好伺候你爸!”反复交待注意事项,老夫老妻的关爱溢于言表。

    老爸老妈一生的爱恋之情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为我们正确处理家庭婚姻关系树立了榜样。愿老爸老妈长命百岁,永远相伴。 (刘世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