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1698
好医生该如何生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8
     在民众间,流传着不同版本的关于医生的一个“段子”:一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老医生的儿子中医学院毕业后也回家行医。有一天他跟老父亲说“你没有读过大学,医术到底差一点。你看,你治了几十年都没治好的邻居张大爷的咳嗽,我一个疗程就给他治好了。”老中医笑着回答:“如果我也像你这样给他们治病,能有钱供你上大学吗?”

    2002年度畅销书《健康快车》作者洪昭光教授,日前在岳麓书院的讲座,与其说是一场健康讲座,不如说是在教人们如何做人做事。他告诉人们如何营造幸福快乐的家庭生活、如何对待生活中的种种挫折、失败与失意。他不仅不讲如何吃药防治病痛,还告诉大家:“上医治未病,好医生不让人生病。”于是有人问:“这样的好医生如何生活呢?”

    洪教授说,“老中医现象”在医患关系中相当程度地存在,他认为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情形。在国内,像他这样为了社会公众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实事求是”地说话的医疗工作者也不少,但毕竟有另外一种说法与另外一种作法存在,甚至有不法商人打着各种“救世”的幌子遗害民众。他认为,彻底消除这种现象,让医生真正“悬壶济世”,还需要机制的创新。他介绍说,在美国,倡导预防医学、让人们少生病的是保险机构。因为只有人们少生病、少吃药、少住院,保险公司才能赚到钱。

    他说,中国这几十年的进步让人充满了信心,他认为,既然我们国家已经看到了这些问题,就会根据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并完善相关机制,使医院不是单纯地靠卖药生存,使大多数的医生以“不让人生病”为己任。(刘非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