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999
时髦的老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我家孩子们单位的经济效益都挺好,经济上不需要我们老两口照顾,我和老伴的退休金全部由我俩自由支配。刚退休时,孩子们看我们光攒钱,舍不得花,就劝我们:“你们二老年轻时,为了我们吃不好、穿不好,现在,我们都成家立业,不再拖累你们了,你们也该享享清福了。”老伴听孩子们说得在理,过去穷里来苦里去,现在条件好了,再不享受,啥时享受。老伴思想一开放,赶起时髦来一发不可收。

    老伴在部队当了一辈子兵,穿了一辈子军装,退休后老伴穿上了便服,不知是卸去了肩上的重担,还是便服的宽松,老伴看上去格外精神。他不但置了皮衣,还买了国人西服、老人头牌皮鞋,浑身上下全是名牌。

    老伴不仅穿得赶时髦,带得也赶时髦。看到社会上时兴戴情侣表,老伴花了1200元也买了一对镶有12颗钻石的情侣表,他带上手表走起路来手臂摆得特别高。看到年轻人手里拿着手机整天窃窃私语,老伴不知用手机是啥滋味,心里痒痒得很。2001年底他花了2300元买了一台诺基亚8250手机,每次外出都要与在家的我沟通沟通。在家里与战友通话,他不用家庭电话,像电视里演的一样,拿着手机一边讲话一边踱步,气派得俨然是位大人物。

    老伴在部队里干保卫工作,骑马开车样样精通。退休后,他硬是买了辆济南产的“轻骑牌”摩托车,挂了车牌,办了驾驶证。随着年龄的增大,孩子们怕老伴骑车有个好歹,便把他的专车给没收了。老伴拿孩子们没辙。摩托是不能骑了,看到又兴起了电动自行车,他又花2700元买了辆英克莱牌电动自行车,每天买菜、串门,外出垂钓都是车不离手。

    老伴去大儿子家看望孙子,看到孙子正坐在电脑前上网聊天,这下又勾起了老伴赶时髦的瘾,坐在孙子旁不停地问这问那。儿子看出他老爸的心思,从单位上搬回一台退役的电脑送给了他。这下老伴可有活干了,电视不看了,坐在电脑旁一动不动地上网。老伴的痴迷劲儿,引得我也按捺不住好奇,跟他一块儿上网聊天。

    老伴虽年近八旬,但赶时髦的劲头丝毫不减,他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每天与快乐相伴,大家都说他越活越年轻。

    (宋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