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1251087
口吃——恼人的毛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2期(总第903期 2003.06.02)
     日前,笔者接 到一个朋友的咨询电话,询问该如何治疗口吃?原以为这是个不难解决的问题。但尴尬的是,当我给多家综合性大医院打了10多个电话时,结果不但没有问到应该如何治疗,就是该去哪个科室看口吃都没弄明白。

    口吃俗称“结巴”,是一种在说话过程中出现气流阻断现象而产生说不出或说话不流畅的症状。长期以来,这种不痛不痒之症令多少人烦恼,其对患者所造成的心理上的痛苦,绝非常人可以想象。由于口吃的发病机理复杂,病因尚未明确以及部分患者的害羞心理,口吃治疗常被人们忽略,不仅患者的主动治疗意识薄弱,不少医务人员对此也缺乏关注。

    1300万—— 一个不容

    忽视的数字

    据资料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8000万口吃患者,而我国则有1300多万口吃患者。其中,儿童口吃的发病率更高。我国相关的调查显示,儿童口吃的患病率为5%左右,青少年的患病率为2%左右;男女性别比为3.9:1。有研究结果显示,7岁组儿童的患病率最高,比其他各年龄组高得多,分析原因,可能是入校读书引起的环境变化导致。同时口吃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合并有情绪障碍及与情绪异常有关的疾病,说明口吃的发生和转化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因素。

    口吃虽然不像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直接损害人的机体,但它给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都带来极大的困难。比如买东西、打电话、与人交谈等,在常人看来非常容易的事情,却被患者视为畏途。有许多青少年由于患口吃而失去了就业和升学的机会。例如商贸、外语、政法、师范、公安、军事等院校都拒收口吃患者;在应聘面试中,口吃患者无法与常人竞争,求职之路困难重重;在恋爱婚姻方面,他们也因此常常遭受打击……口吃给患者精神上和心理上所带来的压力和挫伤无以言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