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830
孕期体重增长多少合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问:妻子怀孕20周,现体重增长了8公斤,是不是增长得太快了,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多少为合适?

    答:你妻子的体重增长是过快了。整个孕期合理的体重应平均增长12.5公斤,在怀孕早期10周前妊娠体重无明显改变,有些孕吐的孕妇体重不但不增,反而下降。自12周体重渐增,以每周增加0.4~0.5公斤为宜,至38周停止增长。增长太少,说明孕期营养不良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增长太快,要警惕孕期合并症(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巨大儿,羊水过多等)的发生。体重分布:胎儿3.2~3.4公斤,胎盘0.5~0.7公斤,羊水0.9公斤,子宫1.1公斤,血液量1.6~1.8公斤,组织间液1.6~2.3公斤,乳房0.7~1.4公斤,脂肪1.8~4.3公斤。

    建议:注意营养均衡摄入,多食蔬菜,水果,不可摄入过多主食及碳水化合物。经常适度的进行户外活动,如果工作单位离家较近,可以步行上下班或参加孕期训练班的体操锻练,每周定时并在同一状态下称重,及时发现因体重增长过快而致的孕期并发症。(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护士长 高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