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549008
全真教的兴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1日 厚朴中医网
     全真教的兴衰

    作者:青藤雪个 提交日期:2003-06-20 15:46:00

    人的欲望无穷尽,得陇望蜀,有钱后希望有权,有权后希望更大,权力达到了顶峰的时候,就希望永远的拥有这个权力,也就是长生不老。儒家没有这个手段,佛家成佛又太难。只有道家的最简单,炼个仙丹吃了就可以长生不老,还可以带着自己喜欢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鸭,所以道士在中国一直是权贵们的最爱。

    为了抬高自己的地位,道士们就到处宣扬自己尊奉的老子,根据以前的记载,说老子是孔子的老师,后来老子又骑着青牛出了关,他到哪里去了,前人没有说明,后来的道士就说他跑到国外去了,摇身一变,变作了释迦牟尼。于是道士们就伪造了一个《老子化胡经》。

    在历史上,释、道、儒三家为了博得权贵的欢喜,互相联合,互相攻击,这个三国演义一直延续,从来没有停顿过。有时候你占上风,有时候我占上风,在这个争斗中,三家的教义又互相吸引。因为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三家中的聪明人士为了从对方的教义里挑出毛病,就潜心的学习研究对方的教义,老话说,最了解你的是你的敌人。所以三家对对方教义的弱点就是揪着不放,对对方好的地方就融合到自己的教义里面来,互相学习,互相做伪。

    到了辽代末年,陕西咸阳出了一个人,名叫王喆。说起他的本名,知道的人不多,不过说起他的道号来,倒是很多人都知道,他的道号叫:重阳子。也就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的王重阳。王重阳在元初的时候名扬天下,后来随着全真教的没落又寂寂无闻,没想到到了如今,因为武侠小说的盛行,又名扬于天下,不知重阳子泉下有知,作何感想。

    王重阳长大后,喜欢舞枪弄棒,去考武举,没有考上。就到处闲逛当,后来遇见一个老头,给他了几本书,好像也教他了一些武功,这个老头叫什么史籍上没有说,王重阳也没讲,反正是他自己说他遇见了异人传授给他了道教的秘诀,也许是托古改制也不一定。反正是为了让人相信,他掘了一块地,住在地穴里面,号“活死人墓”。

    他在里面住了六七年,身上估计长了一些异相,这一点后来的白毛女可以证明。王重阳觉得时候差不多了,就从活死人墓里出来,烧掉了这个墓穴,估计也有毁尸灭迹的意味,然后到处传道去了,到了山东各地,遇见了马钰、丘处机他们老几位,就收了他们几个做徒弟,这就是后世所称的全真七子.

    全真教之所以叫全真教,是因为他的教义,由王重阳定义为:“屏去虚幻,独全其真。”所以叫全真教。王重阳很是开明,不但要求自己的徒弟们贯通道教的经典,还要兼学儒家和佛家的一些经典,就连他们的宗教活动,也都以三教为名号。说白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收各方面的人来参加,毕竟,任何宗教,离开了俗人的支持是不能存活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