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52
小儿两腿皱褶不对称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问:我的女儿现在快两个月了,在她42天体检时发现两条大腿胖的褶子不对称。其中右腿两个、左腿一个,并且左腿上的一个和右腿上的两个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对称。但两腿胯外转均好,两腿被动伸直左腿大约短了2~3毫米。现在我们天天在给小孩按摩,请问该怎样治疗,会不会留下什么残疾?

    ——宋女士

    宋女士:

    你所说的情况在医学上称“一侧肥大症”,指的是身体一侧明显比另一侧肥大。有时只是表面部分如颜面、躯干、四肢等左右侧大小不同,尤以四肢的两侧长度和周径差异更为显著。有的是全身多处包括骨骼、脑、肾与生殖腺等内脏左右两侧的大小都有显著差别。有的在患侧(即肥大的一侧)并发其他先天性畸形,如无虹膜、多指、血管瘤、肾胚胎瘤、肝脏肿瘤;有的患侧可见毛发旺盛及汗少现象。典型的一侧肥大症,患侧肢体皮肤血管怒张而呈现发紫的斑点。本症与一侧萎缩表面很相像,应仔细鉴别。一侧萎缩往往由神经系统疾患儿所致,患侧(即萎缩的一侧)往往表现为麻痹、手足徐动等症状,皮肤干燥、变色。

    其发病原因多为先天性,似与胚胎左右发育不对称有关;有的为后天性或继发性,患侧有血管瘤或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的局部改变,如动脉间发生病理性沟通,增加血流量而引起一侧肥大。

    轻症患儿随年龄的增长,两侧差别可以逐渐减小,严重患儿可因双下肢长短差别而发生脊柱侧弯,可以采用短侧肢体穿加厚鞋以使步履平衡。对严重肥大的一侧肢体可用骨骺生长阻滞手术、骨短缩术等以控制肢体长度。 ——康D,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