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0717455
陈新华医案医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8日 德明中医
     一位民间土医生的肺腑之言

    现代医学目前是治疗一切疾病的主体,他有很优秀的一面,世界公认,是近百年的佼佼者,为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传统医学几千年来默默地为人类的发展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如今之人都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传统医学好象已不太适应这规律,渐渐地面临淘汰的命运。这是自然现律呢?还是人为规律?很多有识之士对其命运甚为担忧,提出了振兴中医的口号。在八十年代初叫的较响,中医院新建立不少,增设了不少现代设备,中医的人数也大为增加,以中医中草药为利的广告不断出新,使人感觉不知真假。几十年过去了,中医的衰退现象没有改变。第一目前的中医教育方式有很多地方不对,有些师资本身素质不高,自身没有较过硬的中医功底,怎么能教好他人。第二对中医经典的重视不够,基础理论教育不够,第三脱离中医理论研究中草药或成药,背离中医学观点。夸大其疗效,以利为目的。这几点原因都会影响中医的发展,不过还有中药的退化,种植人为因素过多,药材失去地道,也会影响到中医的发展。一位合格的中医他应该学好理论基础,对经典要认真研究,悟解圣人的思想,从心发愿学中医。深入民间了解各种经方偏方,用中医理论加以指导,从中引发引伸其治疗效果,使其恰到好处,用之得心应手。了解几百种或上千种中草药,了解草药的生长状况,和地理对草药的影响。尽可能地了解和知道部分中草药的加工和炮制。医者当以德为本,不能以利为本,以利为本者当为商。何名为德?先圣云:德者,礼也,智也。为人平等,一视同仁,充满智慧,对技术精益求精。

    传统医学的继承和发展不能只是口号,或搞表面的繁荣。当以人为本,确实用功学好经典著作,广学多闻,深入实际,自学自悟,理解先圣的思想,一切为了提高治病水平,一切以治病为本。没有过硬的中医基本功,中医就会衰退,反之则不然。我见过一些从中医学院毕业出来的学生,和他们交谈中医理论,开始谈的时候觉的自已学的很多,学了中医也学了西医,是一位中西医都会的人。谈到《内经》,说现代治病不知内经也会治病,中医不好治的可用西医,我问喜欢用中医治病还是喜欢用西医治病,回答是偏爱用西医。说是中医太复杂了,一个感冒就有那么多类型分,而西医就便利多了。殊不知感冒药吃上半月或一月不愈的,用土法治疗几天也会好。看了他们对中医的浮躁理解,心想中医真的好象是日已西下,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即使以后会存在,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中医了……传统医学,她的神奇将消失,她的真正科学内涵将被埯没,她朴素的唯物主义整体观、辨证观和人与自然统一的思想将成为历史。思之甚悲。

    记得在2000年初在厦门,厦门中山医院的一位中医师年龄约三十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