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岳美中
编号:10717729
岳美中谈专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9日 德明中医
     徐灵胎说:一病必有一主方,一方必有一主药。这是徐氏临床心得,医家不传之秘。

    现在的人,动辄讲辨证论治,漫无边际,让人抓不住重心,这是没有真正读懂读遍中医有典籍,还限于一知半解之中。无怪治起病来,心无定见,越旋越远,处方用药,朝更夕改,寒热杂投,以致影响疗效。

    目前中医学界存在两种倾向:一是不辨证论治,只强调专方、单药;一是只强调辨证论治,随证下药。两者均有所偏,未能称是。

    余谓中医治病,必须辨证论治与专方专药相结合,对于有确实疗效的专方专药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宋代局方,虽然收录很杂,由官药局统一方药剂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药的发展。但是,对于提倡专方专药起了重要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