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834
选择什么音乐给孕妇及胎儿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问:现在孕妇都在做胎教,自己在家也听听音乐,但具体应该怎样听,有没有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给胎儿应该听什么样的音乐,我并不知道。问什么样的音乐能给孕妇、胎儿听? 张女士

    现在的孕妇都在做胎教,问怎样做的,一致的回答是听听音乐。其实胎教的内容有很多种,如音乐胎教,语言胎教、心情胎教、环境胎教、光照胎教以及运动胎教,在营养充足的基础上给予适时的良性刺激,能刺激胎儿大脑细胞的发育。音乐,并非仅仅是一种艺术欣赏的音响,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生理的、心理的效应。音乐通过其旋律、速度、力度的变化,可以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的功能,激起人们无意识的超境界幻觉,保持轻松愉快、稳定平和的精神状态。

    建议:1.孕妇听的胎教音乐,主要是轻柔舒缓、欢快相间的音乐,没有很强的节奏(如迪斯科)的声音,可以有一些虫鸣鸟啼、潺潺流水声,给孕妇以丰富的想像,仿佛走进美丽的大自然中,感到无比的愉快,时间次数无限制。

    2.给胎儿听的音乐就要有选择性了。首先要保证音乐的声波特性不会损害胎儿的听觉器官,特别是内耳毛细胞和神经细胞。要选择经过医学音乐学设计和声波医学所规定的胎教音乐给胎儿听(如《爱心胎教音乐全集》)。

    3.胎儿听觉器官的发育是在胎龄26周(6个半月),发育成其结构基本上和出生时相同。此时应给予适时的音乐刺激,以促进胎儿的听觉发育。

    4.因胎儿神经细胞容易衰竭,刺激时间稍长就容易疲劳,故给胎儿听胎教音乐的时间。每次不超过15分钟(磁带每面12分钟),听后保持安静,以利胎儿大脑休息。

    5.孕妇如果工作忙,每天让胎儿听1~2次就够了。如较清闲,也可以让胎儿每天多听几次,但一定要隔开一定的时间,以保证胎儿的充分休息。

    6.给胎儿放音乐的强度不要太大,如果用录音机放音,孕妇距音箱1.5~2米远,音箱部位的音强可在65~75分贝。如将传感器放于孕妇腹壁上放音,则不宜超过60分贝。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护士长 高 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