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762282
特奥运动改变了智障者的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七八年前,如果你问有轻度智障的郗永几十句,他也不见得回答你一句;1996年出征第九届特奥会时,郗永能在房间里呆几个小时一点声音都不会有,一起集训十天半月也听不到他说几句话。

    但特奥运动改变了郗永。现在的他,心情开朗,有问必答,常常主动约伙伴一起吃饭打球出去玩,和单位领导与同事都处得很好,生活也安排得井井有条。更重要的是,面对一些人的歧视,他会直接看着对方的眼睛说:“有什么问题你跟我讲,不要用这样的眼光来看我。”他告诉新华社记者:“特奥运动带给我的最大改变是:我对自己有了信心。”

    16岁的上海上南辅读学校学生、中国特奥会足球队队员徐闯患有苯丙酮尿症,是中度智障。这次特奥会开幕式上,他高举火炬奔跑,在近八万观众的欢呼声中把火炬传递给爱尔兰运动员,由后者点燃特奥会的“希望之火”。在告别赛前盛情接待中国队的宴会上,他还代表中国运动员发言,很有条理地说:“爱尔兰国家很美丽,人民很热情,我要在特奥会上争取好成绩。”

    上南辅读学校校长、本届特奥会网球教练姚平说,只有了解徐闯过去的人,才知道特奥运动给徐闯身心两方面带来的巨大进步。以前,徐闯不仅不愿说话,而且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动作不协调,接受能力也很差。本来,他很难成为参赛型特奥运动员。但特奥运动的宗旨就是向所有智障人士敞开大门。而徐闯对特奥运动的热爱和执着也非常人可比。他不管刮风下雨都会坚持跑步,脚底磨破了皮仍然坚持练球。现在的徐闯,不仅身体协调能力和平衡功能和从前相比有很大提高,而且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众说话有了笑容,愿意主动和人交往,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强。

    这些故事,在都柏林特奥会期间天天可以听到见到,它发生在每位运动员身上,不管是中国队的还是其他队的运动员;不管是轻度还是中度或重度智障人士。

    专程前来都柏林为特奥会志愿工作的华裔美国大学生张潆云说,她今年20岁,从8岁就开始和智障人士共同进行特奥训练。在这12年里,她亲眼目睹许多重度智障人士参与特奥运动后,从不能自己吃饭穿衣到独立打理生活起居,从讲话破碎不能成句到完整地表达想法,甚至充当特奥会全球信使。特奥运动改变着成千上万智障人士的生活,打开了他们回归社会的大门。

    特奥运动,帮助智障人士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徐剑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