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探望病人
编号:10641661
送花探病不卫生——专家:让鲜花远离病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7.14
     带着鲜花去医院探望病人,本意是祝福病人早日康复,可鲜花也可能给病人带来更多的疾病。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骨外科姜长明教授说,鲜花凋谢后留下的碎片和花粉,给病房留下不必要的污秽。此外,鲜花的叶片和浸泡的水中会出现寄生虫和细菌,造成空气污染,危害病人健康,外科病房受到污染的害处更大。

    姜长明教授说:“有的患者突然没有原因地发烧、喘,把病房的鲜花丢掉后,患者的症状就没有了。”医学上有一种哮喘病就是因为花粉过敏引起的,经过多次这样的教训后,姜教授打算禁止鲜花进入骨外科病房,并把病房的鲜花全部清理掉。而病人对此却并不理解,一位病人说:“看到鲜花,我感到心情好。”这令姜教授颇感无奈。

    据英国“国民健康服务”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花病房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病人的感染率,也可以保持病房的干净、整洁。他们认为,送花探望病人的传统不卫生,会给病人带来安全问题。姜长明教授呼吁市民应该让细菌与鲜花一起远离病房。

    《半岛晨报》2003-07-09, http://www.100md.com(《半岛晨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