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健康自测
编号:10765359
疾病清晨有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17
     许多疾病会在清晨表现出特有的症状,了解这些症状,可以及早发现一些身体内潜在的疾病,以利于早期治疗。

    早醒--抑郁症

    有些人在早晨4-5点钟即从睡梦中醒来,醒后疲乏无力,难以再入睡,而且醒后心情不轻松,反而郁闷不乐。这种表现临床上称之为早醒失眠。临床观察,早醒失眠主要见于各类抑郁症和精神心理障碍病人,尤其抑郁症患者多见。

    头晕--颈椎疾病

    正常情况下,早晨起来时应该感觉头脑清醒。如果晨起后头脑昏昏沉沉的,或者有头晕现象,患者可能有颈椎骨质增生或患有高黏血症。

    饥饿感--糖尿病

    有些人在凌晨四五点钟醒来后感到饥饿难忍,心慌不适,还伴有疲惫无力,吃一些食物后,症状可以有所缓解。但仍有口干舌燥,想喝水的念头,这些症状又在吃早饭后逐渐消失。这就有可能是糖尿病的表现。如果已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凌晨出现上述症状,说明服药方法和用药剂量不妥。

    浮肿--肾病或心脏病

    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后也可能出现轻度的浮肿,但起床活动后浮肿现象应在20分钟之内彻底消失。如果在清醒后,头面部仍有明显浮肿,特别是眼睑浮肿,表示患者有肾病或心脏病。

    晨僵--骨关节病

    晨僵是指清晨醒后,感觉全身关节、肌肉僵硬,活动受限。在活动后,关节和肌肉才逐渐伸展开来。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如果有明显的晨僵,且全身关节活动不灵活,就说明可能患有类风湿、风湿、骨质增生等疾病;一些有过敏疾病的患者,如多形性红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会出现明显的晨僵现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