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资料
编号:10717510
五 音 辨 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德明中医
     叶光明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平新医院

    五音就是指我国古代在阐述声音理论的过程中所确立的角、徵、宫、商、羽五种不同的音阶。在《尔雅·释乐》当中,五音还有一个别名,即“宫谓之重,商谓之敏,角谓之经,徵谓之迭,羽谓之柳”的记载。但由于年代久远,文字古奥艰深,其中的含义现已无从考证了。

    那时,五音学说曾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其他学科:如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军事科学;气象科学;医学科学等领域里。通过音与乐的表现,人们便可以直接测知出国家兴亡,战争成败,季节盛衰,人命生死等。可见,研究五音理论,辨识五音原理,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音乐与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微妙关系。早在《史记·乐书》里就有:“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的记载。而在北宋陈阳《乐书》里,则更有“乐行则伦清,耳聪目明,血气平和”的理论观点。因此,撰写本文的主要目的是辨识五音基本原理,阐明五音与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规律,从而为丰富和发展中医闻诊理论学说,打下其坚实的理论基础。

    前人在研究五音之时,曾经有过“欲正五音,必先六律;欲正六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