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焦点.现状
编号:10764095
羞答答的性教育该休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24
     许多家长认为,十几岁的孩子没有必要懂得过多的性知识,他们早晚会明白的。然而,又有多少家长知晓孩子们的内心“独白”以及他们对生理知识的求知欲望呢?

    ■明 心 甄 真

    自今年初山东省济南市出现了全省首家为青少年提供性教育及生殖保健服务的“花季呵护中心”之后,社会反响一直十分强烈,有关青少年性教育的话题随之成为人们备加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为进一步了解青少年性生理、性意识及性道德的现状,记者日前决定前往该中心探个究竟。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该中心成立之初短短的十几天中,就接到了数百个咨询电话,接待了近百名现场咨询者。其中,咨询者90%以上都是10~24岁的青年男女。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青少年缺乏性教育,引发了一系列发人深思的问题。

    性发育提前,性等待期过长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10至20岁的青少年已达2.1亿,他们已群体性地出现了青春期提前现象。据妇产科专家介绍,在20世纪百年间,每25年,青少年的性成熟期便提前1年。由于性成熟期的提前,青少年更早地体验到了自己身体的成熟和性意识的萌动,从而增加了青少年发生盲目冲动的婚前性行为的潜在可能性。1999年,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抽样调查显示,婚前性行为发生率为76.0%,首次性生活年龄最小者为17岁,未婚妊娠率为31.8%,未婚人工流产率为27.3%。与性成熟提前相对应的是中国人的性等待期过长。过去的孩子十七八岁才开始发育,而现在的孩子十二三岁就已经发育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