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下垂
编号:10761515
胃下垂不是瘦者的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胃下垂是指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到髂嵴连线以下。症状有上腹不适,易饱胀、厌食、恶心、嗳气及便秘等。通常以为该病常见于瘦长体形及消瘦者,其实正常体形甚至肥胖体形者也有胃下垂患者。

    该病的形成,一般认为主要与膈肌悬吊力不足,膈胃、肝胃韧带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有关。传统中医认为与中气不足即下陷有关。但经胃功能和体表胃电图检查,发现胃下垂分为四类:(1)胃节律紊乱综合征;(2)胃张力性节律过缓伴紊乱;(3)胃节律紊乱、胃节律过速;(4)胃节律紊乱、高酸性迷走神经张力亢进。其中第一类占大多数,而且90%以上胃下垂患者均伴有精神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失眠、多梦、焦虑、抑郁、易怒等。临床上中西医结合方法能很好治疗功能紊乱,证明胃功能紊乱应该是该病发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这也是为什么胃下垂病人不都是瘦长体形的原因之一,无论年龄老少、无论什么体形都能发病,只是胃下垂程度及表现症状不同而已。治疗上以往一般主张加强腹肌锻炼,增强腹肌张力,增加营养,必要时给蛋白合成制剂,可用胃托辅助治疗。现在认为绝大部分患者需要中药配方治疗,但要科学化、规范化、个体化,在服用中药前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胃功能等检测,如盲目用药,则疗效差且有副作用。

    (吴登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