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0762901
为什么体育锻炼后起风疹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14
     问:我热爱体育运动,但是每次跑步后就会全身发痒,尤其是吃了一些水果后跑步,全身皮肤竟起了许多风疹块,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刘宁

    刘宁读者:

    这可能是一种运动诱发的过敏综合征。运动诱发全身过敏性反应的原因,至今不清楚,可能是人体免疫与非免疫因素联合作用,而造成体内组织胺释放。该综合征的临床症状从瘙痒和荨麻疹开始,继而手足和面部肿胀,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困难、精神错乱、知觉丧失和血压降低。有些病人尚有胃痛腹泻和呕吐症状。此征发病无法预测,运动后发作,但不是每次运动后均会发生。研究发现,运动性过敏反应综合征的发病与食物或药物也有一定的关系,即在使用某些药物或食用某些食物后进行运动,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综合征。尤其是在运动前吃了橘子、桃子、梨、香蕉、芹菜或贝壳类食物,甚至吃了阿斯匹林等药物,都可引起过敏反应。

    你的过敏反应较轻,可以请当地内科医生进行检查诊断。如果怀疑是运动性过敏反应综合征,可以先试行运动前2~4小时禁食任何食品。如果用禁食法后仍出现全身皮肤瘙痒或风疹块,应立即停止锻炼,以防止严重症状的发生,并在以后的每次运动前服用一些抗组织胺药物,如苯海拉明、扑尔敏、异丙嗪等,可以预防或减轻过敏反应。最好避免单独外出锻炼,以防万一。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