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1522
口服降糖药为何不灵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1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虽然口服降糖药物,但血糖控制得并不理想。这是什么道理呢?

    1.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一些患者不愿控制饮食,想通过服用所谓的特效药物,或想多服用降糖药,以抵消多吃的食物。这是非常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因为,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反映了他们的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不足或胰岛素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限制饮食的目的是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使它们得到很好的休息,以利于功能的恢复。不控制饮食而滥用降糖药,恰如一匹有病的马拉不动车子时,增加了载重量(多进食)和遭到鞭打(服用降糖药),其结果是病马非但不能拉车,病情反而更加严重,甚至完全累垮(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了。

    2.治疗的目的是控制高血糖。不少患者仅凭有无特别的或明显的不适感来用药,而不是根据血糖水平来调节降糖药的用量。殊不知,不能将血糖控制到满意水平的服药,当属无效或效果不满意。有些患者直到因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而入院,还觉得十分奇怪:为什么服了药也不管用呢?

    3.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都有效。我国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尽管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或无效,却仍然不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以致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4.一些降糖药在人体内有随着时间延长,药物作用逐渐增强的特点。有些患者不了解这一点,往往服用几天或十几天,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满意,即急于换药,或认为所服用的药物无效。事实上,有些降糖药要服用半个月乃至一个月后,才能达到最大的降糖效果。

    (许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