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冬病夏治
编号:10761654
冬病“主角”秋日“登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近来,天气转凉,秋风让很多人关上窗户睡了个舒服觉。在老天“换季”的同时,医院的“主打病”也悄然“改头换面”,一些本应冬季才唱“主角”的疾病提早“粉墨登场”。

    今年72岁的王大娘,患慢性支气管炎有30多年了,每年都在初冬时开始犯病。不料今年初秋她就开始咳喘起来,到附近的医院就诊时,发现一些老病友也因提早犯病前来就诊。据不完全统计,早秋以来医院收治的患者较前一阶段盛夏天气里的病情有了很多变化。虽然患感冒、发烧的患者仍能占到病人总数的30%以上,但秋季外感的病因更复杂,风寒(冬季最多见)、风热、湿热都能致病。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再加上干燥,导致老年人易外感风寒。同样,凉天对平时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威胁也不小。很多老人在前一段湿热闷蒸的桑拿天气里练就了“耐热”本领,现在却“不敌”这秋风秋雨的袭扰。

    医学专家介绍,慢性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等疾病都是冬季多发病,该类疾病对气候变化敏感且适应性差。今秋集中出现的病跟往年略有不同,本应是秋病却总能看见冬病的“影子”,这可能与今年的天气变化比往年更具明显的阶段性有关。医生提醒:由于今年夏秋之间似乎没有过多的过渡,立秋后一下子凉爽起来。特别是刚刚开始出现“亚低温”,导致出现冬病秋犯的现象。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多喝水,秋天的干燥气候对人体内脏,特别是肺脏影响很大。“老病”缠身的人更要注意自我调适,平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保健药,并适当做些体育锻炼,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游培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