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716
精神的领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当他与朋友在餐桌上聊天时,他有意识地将桌子上一件件的餐具往朋友那边移动,结果本来谈得很热烈的朋友开始变得心神不定,最后终于提出了抗议,说他感到了某种压力。由此心理学家得出结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精神的领地。

    有个寒冷的冬日,在路旁水泥台阶上,一个头发蓬乱、衣服油腻污垢的流浪汉,正在一边就着一小瓶散装白酒,一边吃着盒饭。他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一个人的世界里。但此刻路过他身边的我却很难受,不知是哪根神经被触动了,我很冲动地掏出10元钱递给他,他很吃惊地看我,仿佛从梦中醒来一般。他停止了咀嚼,小酒瓶也放下了,但没有道谢,只是怔怔地盯着那10元钱。这10元钱无疑成了对他处境的提醒,我听到了一声沉重的叹息。

    或许,我们在善良的同时,还要学会给人留一点心灵的空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精神领地和自尊,在别人精神的领地里,不要以为凭善良就可以随意闯入。 (鲍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