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1968
小孩儿夜晚抓屁股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问:女儿才三岁,活泼爱动。最近,她夜间睡觉时老是抓屁股,吃饭也不好。有经验的阿姨说可能是有虫了,要打打虫。如果真是有寄生虫了,需要怎么治?以后怎么预防?

    答:平时门诊经常有家长陈述孩子夜间睡觉时突然惊哭,手抓小屁股,往日不尿床,最近常尿床。会陈述病史的小朋友则告诉大人“屁股眼痒痒”。这就是肠蛲虫病,这种病好诊断也有特效药,关键是家长要做好预防。

    这种寄生虫像小棉纱线头那么细小,约8mm~13mm,寄生在人体小肠的末端、大肠内,夜间当人们熟睡后,肛门括约肌松弛,雌虫沿大肠壁下行,到肛门周围产大量虫卵,雌虫产完卵就死掉了。虫卵在肛门周围潮湿暖和的环境中呆5~6小时后就成为能感染的虫卵,第二天落在床单、席子上、孩子的手上指甲缝中。当扫床叠被虫卵随尘埃又被孩子(或大人)吸入咽下,或孩子抓挠痒,虫卵在指甲缝里又随食物吃进,这条感染途径称为“肛门—手—口感染”。虫卵的抵抗力很强,在指甲缝内能存活2~3周,小孩子的玩具、桌、椅、图书都有可能被虫卵所污染,集体活动时,彼此间很容易相互感染。由于雌虫在肛周及女婴的会阴部或男婴的尿道口产卵,刺激局部皮肤瘙痒、发红,引起孩子尿床、尿频、尿急、尿痛、夜间突然惊哭,烦躁不安,影响食欲,严重时可腹痛、腹泻、恶心。口服驱虫药(肠虫清)驱虫效果好,如果是外用药要在便后、睡前洗净肛门周围,每晚睡前用2%白降汞软膏涂抹肛周,或用10%氧化锌软膏,或是取一小镊(2~3克)冰片用香油化开涂抹肛周,外用药要坚持2-3星期。还有一个办法是:在孩子熟睡后,家长在孩子肛门周围可以找到许多小的线虫,用棉棒轻轻擦可见落在纸上的小线虫,而后包好烧掉,如此逮虫几天则可治好病了。肠寄生虫病关键在预防,便后进食前洗手,勤剪指甲,不要吸吮手指,尽早穿满裆裤,勤换内裤,避开孩子扫床、叠被,如能做到不重复感染,经过1个月,肠内的蛲虫也就自然死亡。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