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
编号:10761529
“夜磨牙”易致牙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8.28
     张女士今年三十余岁,近两年来牙齿隐胀不适,凡吃酸冷食物就会满口牙疼,因害怕疼痛从不敢咬硬食物,为此整日痛苦不堪。原来,张女士多年来一直有夜磨牙的习惯,每到夜深人静时便不自觉地将牙齿磨得“咯咯”做响,弄得年幼的孩子整天心里发怵。张女士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她满口牙齿的咬颌面已出现重度磨耗,前牙变短,有的仅为正常牙齿的1/2,到专科医院正畸科做了保护咬合垫后,症状才明显好转。

    专家介绍,有些处在换牙期的孩子也有夜磨牙的习惯,这可能是正在建立正常咬合关系的一种活动,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正常咬合关系的形成,夜磨牙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而无需治疗。

    然而,有一类夜磨牙是属于病态的,这类夜磨牙大都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神经反射造成的。有夜磨牙习惯的人,口腔一夜都不停地进行咀嚼运动,第二天清晨起床后会感到面部肌肉酸痛,长期如此会加重口周肌肉、颞颌关节及牙齿所能承受的负荷,引发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由于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被过分地磨损,使得下面的牙本质暴露出来,对冷、热、酸、甜等化学刺激或硬物等物理刺激感到过敏,引起酸痛;严重一些的可造成牙髓炎、咬合创伤、牙周组织损害等。在儿童中,因夜磨牙常常引起牙齿变薄、对冷热刺激敏感、牙髓坏死、牙龈萎缩、面部肌肉疼痛等症状,而且有这种症状的人可占到将近1/3。

    由此奉劝夜磨牙症患者及早进行治疗,对于因牙齿咬合不合适的可以进行牙齿形态的调整;对于由精神紧张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可接受一定的心理训练;对那些因夜磨牙已经患有牙齿过敏症状的应当做脱敏治疗;对于磨牙习惯较严重的患者,可以根据其牙齿形状做一个夜磨牙保护咬合垫,晚上睡觉时戴在上颌牙齿上,可以限制口腔的运动,制止磨牙的动作产生,从而保护牙齿的咬合面。

    (济南市口腔医院 何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