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1592
欲得康寿从养肺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据临床医学资料统计,老年人肺部疾患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中医认为,人届老年,脏腑渐衰,始见于肺,故肺虚是老年人最为常见的虚证。其自我感觉多见气短、乏力、容易感冒、经常咳嗽、气喘等。

    肺虚一般分为肺气虚与肺阴虚两类。肺气虚的临床表现为:气短形怯,体倦懒言,自汗畏风,咳嗽痰多而色白,喘促不足以息,面色无华,舌质色淡,苔薄白,脉象软弱无力等。肺阴虚的临床表现则为:体瘦无力,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喘促少气,烦躁身热,声嘶盗汗,大便干结,舌质红而少苔,脉象细弱而无力等。还有一些老年肺虚者,可同时兼有上述两类病证,临床上称为“气阴两虚”,亦颇为常见。

    中医调补肺脏之虚,常采用补益肺气和滋养肺阴的两种方法。治肺气虚宜采用“损其肺者益其气”的方法,可选用补肺益气的方药,如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黄精、蛤蚧、胡桃、五味子等;成药有人参蛤蚧精、参芪蜂王浆。家庭简单易行的食补法是取核桃30克、冰糖15克,炖半小时后服用,每天早晨服一次;也可用核桃仁1~2枚,生姜2片,一并细细嚼食,每日早晚各一次。古方人参胡桃汤是防治肺气虚的有效方剂,方用人参6克、胡桃仁5克、生姜3片,睡前水煎服。此方对老年人保肺防虚及治疗虚证咳喘,疗效颇佳。

    对于肺阴虚者的治疗宜“燥者濡之”,以清润之品保肺养阴,使肺体清宁,推迟老化。常用滋养肺阴的药物有百合、银耳、麦冬、玉竹、沙参、阿胶、冬虫夏草、梨、蜂蜜等。银耳是老年人补肺之佳品,常以银耳一朵,温水浸泡2~8小时后取出,加梨数片、冰糖适量,隔水炖约30分钟作为夜宵,有良好的益肺作用。还可用百合100克、花生米100克、猪肺500克煮烂加入调味品食用,常服可收到润肺养阴之效,并可兼治干咳热喘。

    属于“气阴两虚”者,宜气阴双补,汤方可用生脉散(人参6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为基础,辨证加减,缓缓调补。亦可选用蛤蚧、冬虫夏草、黄精等具有补气养阴双重作用的药物。

    除药物滋补外,老年人还应避风寒、杜烟癖、勤锻炼,加强腹式呼吸,可保肺防虚,祛病延年。若得肺气健旺,则五脏之气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所以老年人应特别保护肺脏之虚,尽量避免老年“呼吸四病”(感冒、慢性气管炎、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和发展。掌握一些老年补肺知识,实为促进健康、抗衰延年的捷径之一。 (施永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