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5956
同性恋是一种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11
     今年七月初,成都一家保险公司首推“艾滋险”受到蓉城市民的高度关注,两月已有超过2000名市民购买了该险种,保费达到了500万元。该公司个人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说,该险种只是主要针对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情况,不接受同性恋者选择该险种。部分同性恋网站认为该举动是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同性恋是不是一种病?同性恋者如何正视自我?社会公众应该如何面对同性恋现象?这些都是我们现在与今后必须面对的问题。

    主持人:晨露

    嘉 宾

    李银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性学专家)

    陈彦方(中华精神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参与制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

    张北川(中国防治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常务理事、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

    议题一

    同性恋是不是一种病

    主持人:大部分的普通民众都认为同性恋是一种精神或心理上的病态,或者是变态,需要得到医生的医治。是这样的吗?

    李银河:我想这是不正确的。在2001年4月20日面世的一个有关精神病的手册上,正式删除了有关同性恋的内容。这个情况,中央电视台也做了相关的新闻报道。这表明了中国在同性恋方面的看法,已和国际持平。关于同性恋不是疾病这一论断,是有关专家对照许多对同、异性恋人的心理状况得出来的。一般的同性恋者心理健康程度都和异性恋者相当,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再把同性恋看作一种病态心理,这是中国社会的一个进步。

    张北川:在人类不短暂的历史征途中,同性恋现象一直存在着,对待同性恋的态度各个时期的各个社会各个国家并不坚持一种观点,或者赞同,或者默许,或者反对,直至今日,对同性恋的合理性道德性还是处在人们的不断争论之中。但是不管政府和社会对待同性恋的态度如何,同性恋现象却始终是存在着的。精神病学和医学的研究却发现大多数的同性恋者与正常人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的智力水平甚至比一般人要高。少数同性恋者的心理和精神上有些问题,然而这些问题是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和不尊重产生的,还是因为这些问题才产生了同性恋行为的呢?我们还没有科学的证据能够说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