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535911
经常拉稀且久治不愈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日 家庭医药
     近3年来,我经常胃热,腹胀,大便有时稀,伴粘液,有时便秘,肠鸣多,舌苔黄或白,吃了很多中西药,未除根。请问,怎样治疗?能治愈吗?

    云南 李 彤

    李彤读者:

    你的大便常稀,伴粘液,可能是肠炎,肠炎最常见的原因是细菌感染。常用于治腹泻的药,对一般肠道感染的细菌都有效。你经3年治疗无效,估计不是肠道细菌感染,可能是慢性阿米巴痢疾。

    慢性阿米巴痢疾,是阿米巴原虫伴随不洁饮食进入人的肠道,造成肠道损伤。当饱餐、受凉、疲劳、饮食不慎、或其他原因致抵抗力下降时,即出现腹泻,一般持续数日又缓解。如此反复多年,对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有不利影响。本病用一般抗菌药无效,甲硝唑有特效,通常一次口服0.4克,一天3次,连用10~14天,多能治愈。

    如果甲硝唑治疗无效,结合长期腹泻和便秘两种表现,有可能是轻度肠结核病。建议到医院做结核菌素试验,如果是强阳性,有指导治疗的参考价值,按结核病治疗可能有效或治愈。

    拉稀的病因很多,如果查不出有器质性疾病,可能是功能性的——肠易激综合征。该病主要是肠道运动功能不正常,有腹泻、便秘等症状。可针对症状治疗,暂时见效,不易根治。生活规律、心情平静、饮食有度等,能减少发作,延长缓解时间。本病对健康影响不大。但你的腹泻到底由什么原因引起,我没有你的实验室检查资料,因此不好断然做出明确的结论,建议你去大医院做全面的肠道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另外,你的胃热和腹胀,可用胃舒平或雷尼替丁治疗,但也可能经上述对腹泻治疗后,即自行消失,不需治疗。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科教授 黄象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