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818911
支气管扩张能治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北京海淀区塔院迎春园3号2门301室晏临辉:我今年71岁,去年2月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咳血,医生诊断为支气管扩张(我原有慢性支气管炎),经治疗一周后好了。当年9月、12月又突然复发了,后又用药治好了。请问这病能否彻底治好?我还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治疗起来会不会冲突?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肺部疑难病会诊中心严伟忠副主任医师认为,支气管扩张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多种直接或间接影响支气管壁防御功能的疾病均可导致支气管扩张。因此,支气管扩张的发病因素较多,其病因可为一种或多种病因同时存在,如呼吸道感染、麻疹、百日咳、腺病毒感染、免疫球蛋白缺乏综合征等。支气管扩张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或症状在疾病晚期始出现,甚或不出现症状。其症状通常在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并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加重。大多数(约90%)的支气管扩张患者有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症状。支气管扩张出现的结构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内科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症状,阻止病程进展,对于反复发作、抗菌素治疗效果差、严重影响生活及工作而全身状况尚好的应考虑行手术治疗,手术的指征为病变局限于一段或一叶。病变范围广泛、症状不严重的一般不采用手术治疗。因你住在海淀区可到就近的大医院经胸外、呼吸科会诊后给予合理治疗。另外,你的高血压、高血脂与支气管扩张的治疗不会发生冲突。

    严伟忠擅长治疗:肺部疑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