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0764492
皮肤粗糙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问:皮肤粗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的皮肤表面会凹凸不平,细看好像有疙瘩的地方都是毛孔处。如果强行将疙瘩剥去会有汗毛露出。这是什么毛病?为什么有的汗毛可以自己冒出来而有的会形成疙瘩呢?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我很苦恼,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晓兰

    晓兰读者:

    你的情况可能是毛发角化病的问题。毛发角化病可能与遗传有关,在青壮年时期最为明显,特点是在毛孔处出现针尖大小的小疹子,摸上去很硬,有粗糙的感觉。疹子中央有一圆锥形的角栓,将角栓除去后露出小凹陷,其中有一卷曲的毳毛,之后不久还会长出角栓。

    皮疹好发于上臂、大腿、臀部、肩胛等处,一般对称分布,皮疹数目很多,但彼此独立,不会融合。这种问题不需要治疗,觉得有碍美观可以对症治疗,用3%~5%的水扬酸软膏、10%~20%的尿素霜或10%的鱼肝油软膏来擦。

    此外,这种现象还见于维生素A缺乏症,所以应去医院检查、确定。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