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5960
保健食品能帮健康多大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30
     10月16日,第三届国际保健节开幕。保健品放心工程峰会就保健品政策问题进行研讨,问题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在商家和政府监督部门一起坐下来探讨保健食品未来的时候,老百姓还在保健食品相互竞争的漩涡中徘徊。一边是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一边是三天两头的保健食品问题曝光,大家不禁要问: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用?有多少人真的受益于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真的值得我们掏钱吗?

    保健食品能

    提高免疫功能吗

    近年来,不少保健食品纷纷打起了提高免疫功能的旗号,甚至在说明书中堂而皇之地提到“防癌、抗癌”。营养保健食品真的对正常人的免疫功能有增强作用吗?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

    人体的免疫系统由各种细胞以及肝、脾、淋巴结、胸腺、骨髓等含有大量白细胞的脏器组成。免疫细胞是一个复杂的群体,他们像一个训练有素的军队。有的负责攻击、杀伤外来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就是“杀伤细胞”;有的负责监视、发现和消灭遗传突变的细胞,就是“细胞毒细胞”;有的负责抑制过强或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就是“抑制细胞”;还有就是负责发起和促进免疫功能的细胞,就是“辅助细胞”。这支免疫系统的“军队”之间也有自己的通信部队,他们就是蛋白质分子。蛋白质分子种类复杂、化学性质结构各异,对免疫功能细胞之间进行沟通、制约、促进和调控。人体的免疫系统同时还对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有相互调控的关系。

    一个正常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极强的自我稳定功能。任何一种细胞出现问题,这支军队都不会坐以待毙,会通过蛋白质分子的信息传递,重新分配军队部署,使得免疫系统再次趋于平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将一种免疫细胞因子不间断地注入白鼠的体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