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视点
编号:10764986
误诊的临床原因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临床表现是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变化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症状体征和一些辅助检查的结果。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可以及时地对疾病作出诊断。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地判断临床表现中的复杂情况,也会造成误诊。临床表现中的误诊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表现与本质不一致 通常情况下,在疾病发展变化中所表现出来的本质相一致,但是也并非每个病人都是如此,在很多情况下又可以是不一致的,甚至是对立的。同样是急性阑尾炎,儿童、青年和老年病人的临床表现可以相差甚远。

    二、表现中的假象 在诊断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临床表现的假象,医生如果被病人的假象所迷惑,常常会导致误诊,甚至会由此而造成不良后果。

    三、表现变化不定 任何疾病的临床表现都有着明显的不稳定性和动态性,如果医生只凭一时的观察来衡量某一临床表现是否典型并作为诊断的依据,就往往可能会误诊。

    四、多种表现共存 临床上常有一种疾病同时或先后损害几个器官,互相间功能交叉影响,症状体征表现得十分复杂的现象,使诊断无所适从。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些表现共存的本质,就会造成误诊。

    五、表现类似 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许多疾病,其病变部位、性质根本不同,而临床表现却十分相似。如果不能认真区别互相间的差异,从类似的表现中找到其不同之处,也会成为误诊的原因。

    六、真假表现的交叉和互相掩盖 在疾病的发展变化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有时真假表现互相交叉,互相掩盖,如不认真分辨真伪,会使思维茫然,结果导致误诊。

    七、表现互相矛盾 当我们把某一病人的多种临床表现收集起来进行分析并拟定诊断时,或已经拟诊了又出现新的症状表现时,常会发现病人的这一些表现与另一些表现相矛盾,同已经拟诊的疾病的病理变化相矛盾,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种矛盾的现象,也会成为误诊的原因。

    (本文节选自《误诊学》,作者:刘振华 陈晓红,整理: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