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学龄前期
编号:10819343
家教不是简单命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11.06
     妈妈带3岁的菲菲到单位玩,见到妈妈的两位同事菲菲没有吭声。“叫人啊!”妈妈发出了命令,但菲菲却躲到了妈妈身后。

    菲菲不主动打招呼,是因为妈妈的同事是陌生人,如果妈妈给菲菲介绍:“这位是马叔叔,那位是李叔叔,他们都是妈妈的同事、妈妈的好朋友。”那么,孩子就知道说“马叔叔好”和“李叔叔好”了。从这个身边再常见不过的例子可以看出,很多家长不懂得尊重孩子。

    其实,尊重孩子应该从小开始,并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根据家庭生活的规律,从家庭生活的琐事做起,从小处着手。

    比如,很多孩子的口袋里常常放着几颗小石子,几张揉皱了的图片,他们可能会对家长说:这个石子像小猫,那个石子像娃娃,带花纹的石子是雨花石。也许某一天,孩子会带回一棵小草,学着大人的样子把小草种在花盆里,并且给它浇水,弄得满手满身是泥,甚至把屋子也弄脏了。此时作为家长,不应横加干涉或阻拦,或干脆将这些东西统统扔进垃圾箱,而应参与其中,和孩子一同分享生活的快乐。

    孩子年龄小,是非辨别能力差,时时处处都需要家长的悉心引导才能进一步获得有价值的经验和知识,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家长的这种主导作用不是通过强制性的手段来实现的。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