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819492
秋季食粥润肺清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梨子粥]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栗子粥]栗子50克、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成粥。因栗子具有良好的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老年人腰腿酸痛、关节痛等。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适于便秘、肺燥咳嗽、头晕目眩者食用。

    [胡萝卜粥]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菊花粥]菊花6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摘自11月4日《扬子晚报》张雯/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药粥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