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546590
冬季谨防“慢阻肺”发作 北京地区发病率高达4.5% 健康教育尤其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1.27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一般来说就是公众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英文名字为Chronic Obstructive Pukmonary Disease,即COPD。

    COPD是一种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常在冬春季反复发作,表现为逐年加重的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在着凉、感冒、活动或劳动后尤为明显。该病的特点是气流受限,如不加医疗干预则呈进行性发展。病人多在数十年内逐渐发展为呼吸衰竭和肺心病,最后常死于严重的感染并呼吸衰竭,或其他严重合并症。戒烟、保暖是预防COPD发生的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措施。对已患COPD的患者要使用药物、氧疗、医学教育等方法,阻止其病情发展,提高其生活质量。

    COPD患者常因生活质量差,表现精神抑郁或焦虑,在医疗工作中我们就遇到数例住院患者有自杀倾向。另外,在询问病史时会发现,患者常有十几年或几十年的大量吸烟史,或长期暴露于粉尘、烟雾或有害气体的环境中,少部分患者有家族患病史。医学上肺功能检查是惟一确诊本病的方法。对COPD患者的中健康教育尤其重要,如笔者所在的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在建立COPD康复治疗门诊的同时,每年还要定期组织COPD患者俱乐部活动,对患者进行良好的规范化用药指导,这对防治COPD确能起到推动作用。

    COPD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常有2年以上、每年持续3个月以上的咳嗽与咳痰,咳嗽以后常有少量粘性痰,如果合并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并且痰色发黄。患者常感气短和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可表现有喘息和胸痛。

    我国北部及中部地区农村102230人群调查表明,COPD约占15岁以上人口的3%,北京地区高达4.5%。全国每年因COPD死亡人数达100万,致残人数达500万以上。我国COPD的患病率和病死率仍呈上升趋势。因COPD与吸烟有关,我国又是一个吸烟大国,据统计,目前国人吸烟人数达3.2亿(男性3亿,女性0.2亿),估计未来数十年,我国COPD患者将明显增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病研究所 张洪玉教授 J082, http://www.100md.com